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法警风采

战“疫”手记|林炜量:勇于面对艰苦执行,更无惧克苦战疫!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02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怀集法院派出多名干警到不同的岗位参加防控工作。执行局法官助理林炜量作为应急分队成员,主要负责在G87汕昆高速灵峰省际检查站进行设卡巡查。今天,他以他的个人视角,与大家分享在战“疫”一线的所见所闻所感。让我们并肩战“疫”,共期春暖花开。


参加战疫


“按照上级指示,应急分队下午1时全体集合,出发灵峰省际检查站......”电话那边,传来法警大队黎学勤大队长的命令。


放下电话,我飞速回家收拾东西。


当母亲知道我即将去一线参加防疫工作的时候,她一脸忧色:“儿子,一线的风险很大,新闻说有些护士、民警都被感染了,你看......”


“别听你妈胡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你是一名年轻人,更是一名党员,你不去谁去?这个时候,就是需要你担当的时刻!”父亲毫不犹豫地打断母亲的话,严厉又果断。


父亲的话让我陷入了深思。


的确,佩戴在我胸前的不仅有法院的法徽,更有党员的党徽。这不仅仅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只有向前奋战,直到胜利那一刻。


在安慰好母亲的情绪后,我毅然奔赴了灵峰检查站。


克苦战疫


戴上口罩,拿起登记册,开始了一天的防疫工作。


“请出示你的证件和入粤登记。”


“请提供你的联系电话。”


“是否到过疫区?”


问题虽然简单,却要重复很多遍,关键的是还不能放松每一次核查。


白天的检测站犹如大都市的主干道,车流如织。这边车辆刚走,那边车辆就过来了,每一个防疫工作人员都忙得不可开交,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少喝水、少上厕所,连午饭也只能匆匆解决。


长时间佩戴N95口罩,呼吸不仅不顺畅,脖子跟后脑勺已经勒得发疼。接受登记检测的车辆几乎来自外地,遇到疫区车辆跟曾到疫区的乘客,心理的压力就像一块大石头压着自己,身心的疲倦随着血液流淌到身体各处。


就在我忙里偷闲伸个懒腰的时候,一个申请执行人来了电话,询问一些案件情况。


我告诉他我正在检查站参加防疫工作,并耐心地向他介绍了案件的执行情况,而且受疫情影响之下,有些必须实地开展的执行工作只能延后,请他理解和支持。


那个当事人非常通情达理,没有过多的抱怨,最后还向我致敬,请我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


瞬间,一阵暖流涌上心头。


结束了谈话,我低头看了看身上的反光衣,以往执行的情景不断浮上脑海:冒着风雨到现场取证调查,穿越几个山头到山上与当事人协商林地腾退,顶着炎热腾退房屋直到深夜,在一些矛盾比较激化的案件当事人之间做和解和法律释明工作......


一名执行干警不怕艰苦执行,为什么就不能克苦战疫?


我重新抬起头来,大拇指用力地掐着手掌心,再次投入检测登记工作。


献血援战


滴、滴、滴、滴.......


手机的微信声音不断响起。


“疫情期间,全国血库存量紧张!”


“为救治病者,本院将组织无偿献血”


微信群里一条条信息就像一声声冲锋号一样,不一会,屏幕就被“我报名,捐400毫升”、“我也报名,我也献400”等信息覆盖了。我放下整理好的几宗档案,看到微信群里的信息,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


在以前,革命前辈用热血与敌人作斗争,赢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热血青年,我们应该在群众需要的时候奉献热血,用自己的汩汩热血浇灌更多的生命之光,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法徽添彩!


滴、滴、滴、滴......


手机的短信声音响起,收到了血站的短信:“林炜量先生,你的血液检测合格,即将用于伤病员的救治”。


把手机放好,我继续拿起登记册向司机说道,“先生,请出示你的证件和入粤登记”。


我们的逆行,是为了守护大家平安


午夜2时,在山的另一边,人们已经在被窝里安然入睡;山的这一边,此时的检测站没有了白天拥堵的车辆,凛冽的寒风在车道呼呼地刮过,连路旁的小草都禁不住裹紧身子。我把衣领紧了又紧,瑟缩着身子坐在车道旁,望向远处,黑夜笼罩着整个灵峰检测站,暗黑的云层遮蔽了夜空的一切,两旁的山丘只剩下可怜巴巴的树影。


灵峰的夜寒冷而漫长,大家没有选择退缩,始终在这里坚守着。这不仅仅是缘于我们的职责,也是不想辜负那一声“谢谢,你们辛苦了”的托付。


黑色的夜淡淡退去,远处的天空渐渐泛白,丝丝白色的云朵缓缓飘过。太阳悄悄地把头探出了山顶,温暖的阳光驱走了凌晨的雾水,洒在路旁的小草,带来了盎然生机。


新的一天开启,这片土地充满了信心和希望,这一场战疫也必定会取得胜利!


我们的逆行,是为了守护大家的平安。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加油,我的祖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