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法院动态

怀集法院巧借多元解纷 筑牢保护弱势群体的正义“底线”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2-10-17

“感谢法院公正、高效、热情的司法服务,帮我解决了生活难题,让我有机会开始新生活。”日前,邓某向怀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赠送了锦旗,并不断地对法院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这是一宗怀集法院联合多部门成功化解的涉家暴离婚纠纷。怀集法院联合妇联、公安等部门多方发力,及时制止了家暴行为,化解了双方激烈的矛盾冲突,最终促成双方达成离婚调解,维护了妇女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今年9月中旬,邓某来到怀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表示要起诉离婚。立案过程中,邓某向窗口工作人员诉说了她的不幸遭遇,并出示了相关材料。据了解,邓某与李某2017年相识相恋,2019年结婚,婚后育有一个女儿。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共同生活的时间长了,双方对生活产生较大的意见分歧,逐渐缺乏沟通,夫妻间经常发生争吵。同时,李某性格暴躁、偏执,时常在酒后动手殴打邓某。甚至在邓某的怀孕期间,李某还因为二人矛盾,把小刀架在邓某脖子上,对她进行威胁、伤害。种种行为对邓某造成了不可磨灭的心理阴影,导致邓某对这段婚姻失去了信心。在多次与李某协议离婚无果后,邓某向怀集法院提起了离婚诉讼。

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得知了邓某可能正在遭受严重家暴危险的特殊情况后,依照怀集法院的相关规定为邓某开启了绿色通道,积极协助邓某办理申请人身保护令、立案登记等相关手续。立案后,诉讼服务中心迅速把案件流转至办理家事案件的梁桃嘉法官,并详细说明了案件情况。

梁桃嘉法官接案后,快速作出了人身保护令裁定,并马不停蹄地将裁定书送达给邓某及邓某户籍所在地的居委会、派出所等相关部门,以保障邓某的人身安全。期间,梁桃嘉法官还耐心地向邓某讲解出具保护令期间要注意的加强自我保护的事项。

与此同时,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怀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启动多元解纷机制,联合怀集县妇联下属的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对案件进行调解,并请求公安部门参与调解,以更好保障当事人的人身安全。在多部门的联合调解下,李某认识到自己的不当行为,签署了训戒书,并同意与邓某以调解方式离婚。

▲ 图为法院调解人员联动调解。

▲ 图为妇联、公安等部门对当事人调解。

在收到怀集法院送达的民事调解书时,邓某喜出望外。“想不到案件这么快就解决了,感谢法院,感谢妇联。我要告诉我身边的亲友,法律才是保护咱老百姓有力武器”。

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怀集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何莉珍表示,家暴并非仅是“家庭事”,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抵制,才能真正防止家暴发生、促进家庭关系健康和谐,才能守住保护社会弱势群体公平、正义的“底线”。怀集法院将坚持司法为民的宗旨,持续在司法活动中关注残疾人、老年人、儿童、妇女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保护,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打官司开启“绿色通道”,并持续探索联动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充分运用多元解纷机制,高效、便捷地化解矛盾纠纷,为“急、难、愁”的诉讼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社会救济等无缝连接的“一窗式”办理和“一站式”司法服务。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