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工作动态

【破解执行难】怀集老板欠债数百万 18名员工工资获优先受偿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10


▲图为执行款集中发放现场

       ●现场:18员工喜领工资支票

       近日,怀集法院通过拍卖被执行人在其他执行案件中的抵押房产,优先帮助18名员工讨回12万多元血汗钱。

       被执行人黄某是个体工商户,其经营的怀集县某美食城因经营不善停止营业。他不但欠中信银行肇庆分公司300多万元,其他债权人借款100多万元,还拖欠了梁女士等18名员工工资12万多元。一年来, 18名员工犹如热锅上的蚂蚁,辗转于劳动局、信访局、法院多个部门,希冀等着讨回工资养家糊口。立案执行后,尽管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困境,但是怀集法院执行局的法官却时刻惦记着他们。

       经怀集法院调查,该美食城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但其经营者黄某在美食城经营期间以自己一幢私人别墅作为抵押物抵押给了中信银行肇庆分公司。怀集法院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变更、追加当事人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三条第二款“个体工商户的字号为被执行人的,人民法院可以直接执行该字号经营者的财产”的规定,依法通过淘宝网拍卖了经营者黄某的上述抵押房产,拍卖所得为911304元。

       “我们很了解员工们着急讨回工资的心情,由于工人工资是基于劳动合同产生的、维系劳动者生存权的特种债权,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破产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问题的批复》,工人工资的清偿顺序应优先于抵押权。因此,我们决定优先清偿18名员工的工资”。怀集法院的案件承办法官说。

       拍卖成功后,怀集法院迅速组织相关债权人召开听证会,依法作出执行财产分配方案,从拍卖款优先支付了18名员工的工资。

在办理领取工资支票的这一天,梁女士与17名旧同事早早就来到了法院大厅等候,看到同事们一个个有序地进入法院财会室签名领取支票,快轮到自己时,梁女士心中的喜悦溢于言表。

       “谢谢你们,真的太感谢了,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忙,我们不知怎么办”接过工资支票的梁女士露出了会心的笑容,不停地说着感谢!

 ●采访:没想到有优先受偿权,讨薪让我们懂得很多法律

采访原美食城员工 梁女士:

小编:美食城停业了领不到工资,当时你是怎么想的?

梁女士:当时心情很复杂啊,也很着急,因为出来工作就是为了有收入改善家庭生活条件的嘛,想到没工资收了,平时买点什么都省着,不敢怎么用钱,新衣服都不敢买,主要是平时在美食城工作也是挺辛苦的,这些可以说是我们的血汗钱,做了工拿不到钱心里很不是滋味啊。


小编:你拿到了多少钱工资?共有多少名同事拿到工资?

梁女士:今次感谢人民法院帮我们讨薪,当法院通知我们申诉成功可以拿到工钱时,我很高兴,马上打电话通知我的旧同事,大家都非常开心,我拿到了两个月共4000元,大家分成两批,一批10人,一批8人,我们18人个全部都领到了工钱,大家都很感谢法院帮助我们讨薪。


小编:为何会想到通过法院途径申请维权的?

梁女士:开始不知道的啊,就知道天天在家难过,只能自认倒霉咯,后来朋友告知我们可以走法律途径讨薪,于是我们上网查,后来就就一路走到今天咯,走法律途径这个办法很管用啊。


小编:在申请法院执行之前甚至在申请劳动仲裁之前,他们为讨薪做了什么努力或尝试?遇到哪些困难?

梁女士:之前,我们就是找老板,想问他什么时候可以发我们工钱,但经常找不到,就算找到老板他老是拖说会处理的了,却一直未发工钱给我们。我们也试过找有关部门帮忙,但不知要找哪个部门,开始去找了信访局,后来经才知道是找劳动局和法院的。


小编:拍卖的别墅属于另外案件抵押财产,你们是如何得知可以优先受偿的?

梁女士:我听法官说,虽然拍卖了老板间屋,但老板除了拖欠我们工钱外,还欠银行和其他人几百万债务,卖屋的钱不多,可能不一定能支付我们的工资,当时我们心情挺灰的,心想:估计这次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不知几时才轮到再有钱付我们工钱,可能讨薪无望了,有的同事甚至想放弃了。不过我们依然感谢法院为我们做的努力,也理解他们的工作,执行难嘛,无可执行财产也是无办法的事。但最后听到法院通过与其它债权人沟通协调,将房屋拍卖款优先发放我们工钱,我们都很高兴,希望又回来了,真的很感谢法院,也感谢其他债权人的理解。我从来不知道员工工资有优先受偿权这个规定,感觉这次讨薪过程就是一个学法的过程,以后我们一定会依法维权。

原美食城员工  周先生:

“我在美食城是从事厨房工作的,辛辛苦苦上班了没工钱收,我生活压力也很大,家人经常询问我工钱领到手没?我也是本着试试看的心态和同事们通过法律途径讨薪,想不到真的可以拿到工钱,虽然过程有些曲折,但最后法院还是帮到我们讨薪成功了,真的很感谢怀集法院和劳动局”。

采访怀集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 林炜量

小编: 被执行人欠债几百万,为何要优先发放18名员工工资?

 林炜量:由于工人工资是基于劳动合同关系产生的,维持劳动者生存权的特种债权,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生存与社会稳定,参照《破产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问题的批复》,工人工资的清偿顺序应优先于抵押权,所以本次拍卖被执行人房屋,所得款项我们优先用于发放原员工工资。

 

小编: 在办理本案过程中有没遇到较棘手的问题,如何去克服的?

林炜量:在办案过程中,部分工人不理解我们的工作,认为执行时间过长,要求法院尽快执行到位,给了我们一定的压力,为了让员工们放心,我们办案人员多次做员工们的解释工作,向他们释法,另外,众成美食城的管理混乱,很难通过强制执行将工资报酬执行到位。


     对劳动者来说,讨薪也要有正确的途径,可以先协商,和工作单位好好商量;如果单位拒不支付工资,那我们也要果断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