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人民陪审

我院召开新任人民陪审员工作培训会议

  • 来源:怀集县人民法院
  • 发布时间:2014-11-11

 

 

为使新选任的人民陪审员尽快熟悉岗位,让各新任人民陪审员尽快融入角色,更好地投入到陪审工作中。11月6日下午,我院在五楼会议室召开新任人民陪审员工作培训会议。会议由研究室主任梁兆周主持,院领导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人民陪审员工作指导小组组长李寿侠,党组成员、政工科长黄美群以及工会主席、立案庭庭长梁雁飞,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一庭庭长苏少雄等以及新选任的22名人民陪审员参加了会议。

根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粤高法【2014】85号《关于全面落实全省法院人民陪审员培增计划的通知》,我院人民陪审员数量在2014年底应当达到45人。目前我院共有法官45人,人民陪审员33人,其中10名陪审员聘期已经届满,据此,根据该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我院仍需选任人民陪审员22人。近几年来,我院每年结案数量近3000宗,人均结案接近100宗,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为破解这一难题,有效缓解矛盾,为全面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审判工作、维护司法公正、弘扬司法民主,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我院于2014年8月份开始启动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至11月完成选任了22名人民陪审员。

会议召开前,我院首先组织了新任人民陪审员现场观摩了一场刑事案件庭审活动。该庭审由陪审工作经验丰富的原有人民陪审员徐秋萍同志参与陪审。通过观摩庭审,使新任人民陪审员对庭审工作、司法礼仪、审判技巧等方面有了全面的直观和了解,他们表示,参加这次庭审观摩活动很受启示,以后将认真学习诉讼程序,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做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

会上,我院为新任人民陪审员举行了任命书颁发仪式,并由新任人民陪审员代表林育顺作了表态发言。表示一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整体素质;二要求真务实,兢兢业业履行岗位职责;三要严格执法、廉洁勤政,树立良好形象;四要树立为民意识,用好手中的权力。现任人民陪审员李彩燕为新任人民陪审员作了陪审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受院党组书记、院长谢天恩委托,黄美群科长对我院下一阶段人民陪审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经过近半年的充分准备和紧张工作,我院的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如期得到了全面落实,选任了来自我县各个部门和各个层面的思想政治过硬、道德品德良好和文化素质较高的22名人民陪审员。这是怀集法院审判活动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怀集法制建设史上的一个亮点。人民陪审制度的落实对推进我院的司法改革,促进我院的整体工作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黄美群对新任人民陪审员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充分认识人民陪审员制度的重大意义。人民陪审员应通过普通公民对司法权运作的直接参与来抵制司法专横和司法腐败,丰富法官在审查案件事实、具体适用法律中的思维、判断,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司法公正;二是希望人民陪审员充分发挥了解民情民意,在陪审活动中注重以社会道德标准评判案件,克服法官因职业习惯所形成的思维定式,使司法更加贴近民众生活,反映社会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使裁判更加合理、合情、合法;三是希望人民陪审员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四个作用”。即处理好陪审与本职工作的关系、与合议庭其他成员的关系、“有为”和“有位”的关系发扬民主、保障司法公正与遵守陪审纪律,维护人民陪审员形象的关系;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确保公正执法、要强化学习意识,不断提高办案技能。要强化修养意识,注重自身形象、要强化为民意识,用好手中的权力;要充分发挥来自基层,了解社情民意的优势,加强民商事纠纷的调解力度,努力化解各种矛盾,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和支持。要充分发挥来自学校,了解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发展规律的优势,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引导,做好庭审和庭后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要充分发挥拥有专业技术知识的优势,为法官在办理房地产、劳动争议、消费维权等纠纷案件中提供可行的专业知识帮助;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法官的守法意识,提高办案质量,促进司法公正,努力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治目标。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寿侠就当前的反腐斗争及廉政建设形势作了讲话。他指出,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法院反腐倡廉廉政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在执法办案各个环节设置隔离墙、假期高压线,紧盯司法腐败易发多发关键环节,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无缝监督,人民陪审员作为合议庭成员,在陪审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有关廉政纪律,确保公正、廉洁、为民。同时对人民陪审员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认真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确保所参与审理案件的公正廉洁;二是要加强保密意识,严格保守审判工作秘密;三是不得利用人民陪审员的特殊身份和影响,为自己或他人谋取私利;四是自觉执行法定回避制度;五是积极参加人民法院组织的相关会议和学习培训;六是严格执行请假制度。

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一庭庭长苏少雄对人民陪审员在陪审工作中的思想品德、工作态度、司法礼仪、审判纪律、陪审技巧、证据分析、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培训。

 闄鍛樿鎽﹡1.jpg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