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苑文化 > 诗歌散文

坚定信念 矢志不渝 -----读牛虻有感

  • 来源:肇庆审判第1期
  • 发布时间:2012-09-12
  坚定信念  矢志不
 -----读《牛虻》有感
怀集法院  民二庭   罗淑慧
   
    不管我活着 还是我死去 我都是一只牛虻 快乐地飞来飞去-----《牛虻》
相信每个人都有一本属于自己的枕边书,我也不例外。我选择了影响了三代中国人的世界名著《牛虻》作为我的枕边书,书中描述的牛虻对爱情的坚贞不渝、对革命信念的坚定不移、对死亡的从容不迫的精神深深地震撼着我。
    矢志不渝是我阅读完《牛虻》最大的感受,坚定信念则是我阅读完《牛虻》最大的启示!书中主人公牛虻曾说道:“我必须走我自己的路,跟随着我所看见的那片光明。”
  《牛虻》出版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了,但是牛虻的精神却仍然影响着不少的人,书中那种强烈的英雄主义形象深深地印在读者的脑海,精神的永垂不朽在于它超越了死亡,生命是短暂的,但精神却是永恒的,正如作家藏克家在《有的人--纪念鲁迅有感》一文中所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作者文捷尔.丽莲.伏尼契所描述的故事发生在特殊的历史时代,即19世纪的意大利,正当意大利被奥地利控制和奴役的时候,一些爱国志士进行了不屈的革命,正如故事的主人公牛虻所说:“献身于意大利,帮着把她从奴役和苦难中解救出来,并且驱逐奥地利人,使她成为一个共和国,没有国王,只有基督。”由于我们国家也经历了相似的革命战争时期,牛虻精神教育和影响了整整三代中国人,在国家正处水深火热之际,在国民急需精神支撑之时,《牛虻》为中国人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食粮,因此,中国人对《牛虻》一书并不陌生。
    从亚瑟到牛虻的转变,牛虻的一生充满戏剧性,亚瑟是可怜的,心爱的女孩琼玛在误会中一个巴掌打碎了他对宗教的崇拜,他开始认识到民族独立与教会统治是水火不容的,他用铁锤敲碎了心爱的耶稣蒙难像,以示与教会的决裂,伪造自杀现场,离开意大利到了南美洲流亡,在南美洲度过了13年人间地狱般的非人生活,13年的流亡生活磨练了亚瑟,回到意大利后,亚瑟不再是当初的亚瑟,已经是坚强、冷酷、老练的“牛虻”了,他用言辞犀利的言语抨击着教会的伪善,揭露教会的骗局,赢得了人民的尊敬。此时他重遇了琼玛,但琼玛已经认不出他了,直到牛虻就义前一天留给琼玛的一封信中写上他们小时候熟稔的小诗:不管我活着,还是我死去,我都是一只牛虻,快乐地飞来飞去!至此,琼玛才知道牛虻就是她曾经爱过而又屈辱过的亚瑟。
    从亚瑟到牛虻的转变,意味着新生亚瑟的诞生,意味着一个坚定的反教会统治的革命者的诞生。当牛虻展现在读者面前时,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历经磨练、意志坚定、从容不迫的革命者形象,也激起了读者对牛虻革命精神的崇敬之情。
    在不同的时代,牛虻精神仍有它可读之处,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还可以从中学到一些我们想学到的东西,体会到我们想体会的东西,在我看来,坚定信念就是牛虻精神的最好诠释。树活一张皮,人活一口气。每个人都需要一种信念支撑,鼓舞人活着在这个世界上,离开了精神,人就会成为行尸走肉。精神是难以磨灭的力量,精神是难以磨灭的信念,精神是难以磨灭的向往。《牛虻》中的主人公牛虻在就义前留给琼玛的信中说道:“至于我嘛,我将走进院子 ,怀着轻松的心情,就像是一个放假回家的学童,我已经完成了我这一份工作,死刑就是我已经彻底完成了这份工作的证明。”面对死亡,牛虻从容不迫,昂首走完人生的旅程,牛虻的矢志不渝的精神赢得了很多人的尊敬。
    在当今时代中,我们同样需要牛虻精神,坚定我们最初的信念,为实现信念而不断奋斗!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目标而奋斗;作为一名法院工作人员,始终坚持法律的公平正义,坚定不移地维护法律尊严,为树立法院权威而奋斗;作为一名人民公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坚定不移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奋斗!《牛虻》这本书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本枕边书,更是我的心灵鸡汤,因为牛虻具有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每当生活工作遇到困难想要放弃的时候,我都会拿起《牛虻》这本书慢慢品读,为自己注入更多的正能量,消除不良情绪,坚定往前走的步伐!轰动全国的文强案中当事人文强从办案能手沦为阶下囚,曾经英雄式的人物,除了主办了2000年闻名全国的张君案以外,他还主办的几起要案被记一等功,但由于各种诱惑动摇了自己最初的信念,最终因犯受贿、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强奸等罪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并在重庆歌乐山某刑场被执行死刑。由此可见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可能会遇到很多艰难诱惑,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念,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始终以牛虻精神鼓舞自己,实现自己最初的信念,我相信成功就在彼岸,我们的人生就会到达一个更高的人生境界!

                                                          编辑:梁兆周
上一篇:  江西之旅
下一篇:  已经是最后一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