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案件快讯

反诈周报 | 上周,怀集县案发6起!损失24万!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3-09-28

2023年9月18日至9月24日,全县电诈犯罪发案6起,群众损失24万余元。

幸福街道1

1.黎某(女,户籍冷坑镇,现居住幸福街道旦家坪)被人以关闭微信“百万保障”为由,被骗9865元。

怀城街道5起

1. 秦某(女,户籍湖北省,现居住怀集县金龙园附近)接到一名谎称自己是“PICC财产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以关闭微信“百万保障”为由,被骗200000元。

2. 高某(男,户籍怀城街道)网络刷单,被骗10000元。

3.谭某(女,户籍甘洒镇,现居住红旗北路城北市场附近)经熟人介绍网络刷单,被骗6000元。

4.孔某(女,户籍怀城街道,现居住金月湾)在抖单浏览“招聘店铺接待员”的视频,然后添加对方QQ,在对方的诱导下进行网络刷单,被骗10000元。

5.温某(女,户籍坳仔镇,现居住金龙园)被人以“快手涉嫌诈骗要配合警方调查”为由,被骗9508元。

案例分析

2023年9月21日12时许,秦某接到一名自称是“PICC财产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秦某在微信领取了一份百万保险,秦某查看了一下,确实是领取了,然后对方询问秦某是否需要继续开通,如果开通的话,每年需要缴纳9600元人民币的保费。

秦某听后就说不开通了,对方要求秦某要按照其提示去操作,才能取消。随后对方就叫秦某下载了一个名为“云视听”APP后,秦某就在“云视听”与对方进行语音通话,对方询问了秦某名下银行卡的使用情况,随后对方引导秦某将秦某自己广发银行的20万人民币定期存款、平安银行卡里的23000元人民币存款转到了秦某自己的邮政银行卡里,接着对方又继续引导秦某将20万人民币转到对方指定的建设银行卡里,随后对方又让秦某下载“云闪付”APP,并且又开始询问秦某的信用卡,这时秦某才发现被骗,遂挂断电话并报警。

骗术剖析

1、致电用户,谎称自己是“保险公司/银行工作人员”身份,声称微信支付“百万保险/保障”现已到期,过期就会自动扣费。

2、第二步,指导用户查看自己微信支付内的“百万保险/保障”,以用户查到的微信页面为依据,说服用户相信不法分子自称的“保险公司/银行工作人员”等身份以及接下来的骗术。

3、告知用户微信支付“百万保险/保障”不再赠送,如果不及时取消,就要缴纳高额保险费,如果不按期缴费,就会影响个人征信。

4、向用户提供一个收款账号,让用户把钱打到该账号里作为“保证金”,承诺打款后就能帮用户取消保单,并称操作完成后钱会自动打回用户的卡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