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法院动态

“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让讨薪农民工吃上了定心丸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1-12-22

“法院高效为民的服务精神让我们无比暖心,我们向法院及法院工作人员表示真挚的谢意!”12月15日上午,农民工代表黎某生来到怀集法院诉讼服务大厅,把一封带有浓浓墨香的感谢信送到法院工作人员手中。仅用了10个工作日,黎某生等9名农民工就顺利拿到了欠薪案件的司法确认裁定书,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2018年9月到2020年9月,黎某生等9名农民工受老板何某雇请,在岗坪镇某村做污水工程泥水工。双方约定按月支付工钱,然而何某并未按照约定足额发放工资。直到工程完工,黎某生等人还有6万多元工资没有拿到手。今年1月,何某向黎某生等人立下欠条,承诺会尽快支付剩余工资。后来黎某生等人多次催收并到相关部门反映,何某依然未按时兑现承诺。

11月30日,黎某生等九人来到怀集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要求立案起诉何某。怀集法院立案部门认为该案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为快速解决双方纠纷,在收到案件后开通诉讼服务“绿色通道”,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委派调解经验丰富的特邀调解员谢实弟负责组织当事人调解。

谢实弟耐心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在遵循调解自愿原则下,充分听取了当事人的意见,对双方进行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并多次向何某讲解拖欠工资所触犯的法律法规,耐心向他说明调解的益处,引导他自觉主动向黎某生等人支付劳动报酬。

经过调解员耐心细致的引导、调解,该系列案于12月10日成功达成调解协议,黎某生等人随即向法院申请对该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法官对相关材料进行核对、审查后,对双方调解协议依法予以司法确认并送达民事裁定书。

从立案到拿到司法确认裁定书仅用了10个工作日,当事人对案件高效的处理结果十分满意。“工资被拖欠了好几年,如今法院对这个事情进行了司法确认,我们就心安了。”当事人黎某生说道。

农民工工资问题事关农民工群体切身利益,怀集法院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既减轻了农民工群体诉累,也为农民工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怀集法院将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多元化解、源头治理,努力提高农民工纠纷处理效率,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