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法院动态

怀集法院:“指尖上”的司法鉴定线上摇号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3-02-10

“被告广东某建设有限公司是否都已在线?被告梁某开是否在线?”这是怀集法院司法鉴定机构线上摇号的现场,书记员按照规定流程一一核对当事人信息,为摇号做准备。 

这次的摇号与以往不同的是,怀集法院司法鉴定人员在督察室和委托单位代表的见证下,通过线上的方式对涉及文书鉴定和资产评估的3宗案件进行了线上摇号,打破了原来司法鉴定摇号对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其中一个案件的当事人莫某说:“过年前后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而且我在深圳,去怀集一趟也不方便,缺席摇号心里又总是不踏实,听到工作人员说可以线上摇号选定鉴定机构,我才松了一口气。”


司法鉴定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摇号需要鉴定机构代表在场,所以法院会根据案件情况,采取多个案件集中摇号的方式进行,当事人需要按照通知时间参与摇号。”

据了解,本次进行司法鉴定摇号的3宗案件,当事人均在外地,时间上也难以协调。为了减少司法成本和人民群众的诉讼成本,怀集法院司法鉴定人员在征得各方当事人的一致同意后,决定对这3宗案件采取线上方式选择司法鉴定机构。

当天,各方当事人在法院司法鉴定人员的指引下,分别通过电脑、手机,顺利进入到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鉴定平台,在线见证了鉴定机构的摇号、产生,从收案到确定鉴定机构只用了七天时间。

“线上摇号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全程信息留痕。”司法鉴定人员说,“整个过程有节点监控,最大程度保障当事人知情权和选择权。”

“线上摇号程序规范、快捷高效,不管我们在哪里都能轻松参加,是真正地方便了我们。”刚线上参加完摇号案件的当事人梁某表示。

近年来,怀集法院借着信息化建设的“东风”,全面整合各类信息化建设成果,坚持现代科技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充分运用信息化方式为当事人提供更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2022年,怀集法院网上立案2339宗,线上开庭、调解459场次,电子送达8453人次,实现让科技多费心、让数据多跑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