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法院动态

以优质司法服务保障地方发展——怀集县人民法院2022年工作综述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3-02-12

2022年,怀集法院在县委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正确指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以优质的司法服务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奋进的脚步铿锵有力,法治建设交出亮眼答卷:怀集法院全年新收案件同比上升11.22%,结案数同比上升19.35%,结案率同比上升2.46%,结收案比同比上升6.85%,员额法官人均结案数同比上升20.66%;结案数全市增幅第二;结收案比和法官人均结案数全市增幅第三;实现了结案率上升、存案数下降、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上升、12个月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数下降等重要考核指标达标。在全国法院诉服平台2.0+获得97分,在全省法院排名中并排第一。

肩扛正义立法威 公正司法保安定

这一年,怀集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线,全年共审结刑事案件280件,判处罪犯437人。依法审结洗钱犯罪案件2件6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案件12件24人,抢夺、抢劫、盗窃等案件31件32人,“黄赌毒”犯罪案件30件48人,养老诈骗案件1件3人,维护公民权益。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依法审结涉恶势力犯罪案件2件2人。

(怀集法院法官到乡镇开展普法宣传)

图片刑事普法宣传是预防犯罪、减少受害的重要手段。怀集法院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以《反有组织犯罪法》、“涉老反诈”、未成年人保护为重点的普法宣传17场次,组织开展3场旁听庭审活动,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教育课堂,通过多元化、多维度、多视角的方式方法让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了维权、法治思想。

能动司法护发展 展现司法新作为

(怀集法院法官与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

“现在法官定期到园区上班,我们企业有法律问题能及时得到专业的指导意见,这对企业来说是件大好事啊!”

2022年4月22日,怀集法院在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成立了全市第一个工业园区司法服务站。当天,园区的企业代表在参观园区司法服务站时,纷纷拿出手机拍下法官值班时间表,并通过微信群与朋友们分享法院这一利企措施。

这一年,怀集法院坚持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4047件, 涉案标的额1.3亿元。开通涉企纠纷“绿色通道”,依法审结各类合同纠纷案件2177件,办案过程中实现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最大程度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

(怀集法院法官走访冷坑镇韭菜花种植基地,送法进企业)

同时,怀集法院还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不断延伸服务职能。开展“百名法官走百企”活动,由院长带队,组织法官深入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怀集丝苗米现代产业园基地、冷坑镇韭菜花种植基地、谭脉西瓜基地等园区、项目现场进行调研走访、座谈交流,护航企业在法治的轨道上良性发展,为企业发展注入法治信心。

多措并举促改革 执行创新闯新路

执行案件同比上升55.51%,执行到位金额1.23亿元,有财产案件期限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关键节点平均超期数等多项核心指标在全市基层法院中排在前列。这是怀集法院2022年交出的执行答卷。

这一年,怀集法院以创新促执行攻坚。为更好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中枢系统”重要作用,制定《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方案》,在规范运行流程、实现科学分类、强化节点管理等方面予以科学分工;对执行局干警进行精准的岗位分工,建立“一中心两团队”“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辅警”的执行队伍模式,按工作类别设置查控、委托、外勤、评估拍卖、节点管理、发放案款等多个工作小组,按案件类别设置简易组、普通组、疑难组三个类别的6个办案小组;委托第三方公司招募4名执行辅警充实执行工作力量;与怀集县委政法委联合印发《怀集县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执行难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执行咨询窗口,专人专案对接群众诉求,切实解决当事人联系法官难的问题,窗口设立以来共接待当事人咨询325人次。一系列的措施,让执行攻坚有制度保障、有人员支撑。

(怀集法院干警夜间执行,迅速扣押案涉车辆)

服务群众无止境 司法为民践初心

群众的满意度,就是为民办实事的“试金石”。

(群众向怀集法院诉前调解团队赠送感谢牌匾)

“谢谢你们,我妹妹和三个外甥这几天笑容多了,心情也好了。” 2022年5月25日,市民陈先生把一块写有“诉前调解促和谐,热情服务暖民心”的牌匾送到怀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感谢调解团队成功协调解决了他妹妹的离婚纠纷以及三个孩子的抚养权纠纷。

这一年,怀集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织密诉前调解联动网,2022年共诉前调解1753件,调解成功904件。紧盯涉民生领域纠纷,强化弱势群体保障,依法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案件666件,签发人身保护令3份。畅通司法救助渠道,为15名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资金40.48万元,为342名被告人指定法律援助律师出庭辩护。

为民,体现在法庭上,也体现在法庭外。

洪水来袭时,司法警察大队积极响应号召,帮助周边受灾群众转移;洪水退去后,全院干警利用空闲时间,有序做好法院周边道路的清淤工作;核酸检测点里,志愿者全力为群众作好指引……2022年,怀集法院共收到群众赠予的锦旗7面,一面面锦旗,表达的是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可和肯定。

公正司法的阳光普照大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绘出最美底色。站在2023年的新起点,怀集法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