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法院动态

南方日报:怀集法院以高质量司法保障“百千万工程”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3-03-03

全年结案7161件,同比上升19.35%,法官人均结案数358.05件,同比增加77.95件……这组来之不易的数据,是去年肇庆市怀集县人民法院交出的亮眼答卷。

“去年,全院干警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结案数增幅、结收案比和法官人均结案数等多项指标在肇庆基层法院中排在前列。”怀集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院将奋力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严惩涉农违法犯罪

“快审快执”保障农民权益

前段时间,广东某现代农业发展公司与某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签署优质稻种生产项目合伙经营协议,约定双方共同完成当年晚造水稻种植项目。后因天气等原因造成稻谷失收,亏损金额达到50万元。农业公司起诉合作社,要求解除合作经营协议,平摊项目亏损款。

2022年12月,怀集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认为,双方签署协议有效,合作社已经履行协议要求负责项目的实施,且农业公司未能提供项目审计清算,依法驳回了公司的诉请。

这是怀集法院实施涉农案件“快保护”的典型案例。为了不误农时不误农事,近年来,怀集法院开设“快审、快执”绿色通道,依法妥善审理农村集体产权、承包经营权流转等涉农案件,妥善审理涉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经营企业等主体的租赁、劳务等纠纷,依法保护“三农”权益,促进农业农村发展。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司法的重拳还要对准损害“三农”利益的违法犯罪。据介绍,怀集法院聚焦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严惩侵吞集体资产、骗取惠农补贴、贪污挪用乡村振兴资金和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中的职务犯罪,保护农村集体资产安全。


开展诉源治理

妥善化解涉农矛盾纠纷

“涉农案件表面上是案件当事人之间的纠纷,但许多案件根本上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宗族问题等,关系错综复杂,利益盘根错节。”怀集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法官在办案中不单纯就案办案,而是认真分析纠纷形成的根源,改变“一判了之”的传统做法,采取源头治理的方式彻底解决矛盾,做到案结事了。

前段时间,凤岗法庭就成功调解了一宗解除合同矛盾纠纷,既维护了农民的经济利益,也为当地招商引资营造了法治化环境,取得了法律效力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20年前,怀集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兴办工业园,与凤岗镇某村4个经济合作社签署协议,租赁当地约37亩土地,租赁期限为60年。原定的土地使用费已经远远抵不上不断上涨的物价水平,村民们请求法院判令更改合同,要求公司提前退租。

凤岗法庭法官走访调查后发现,公司前期打造工业园已经投入大量资金,判令退租会造成资源浪费,也不利于企业在当地安心投资。对此,法官在村民利益和社会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点,多次组织村民和公司代表调解,前后修改了多个补偿方案,最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怀集法院还在诉源治理机制上“巧做文章”,在中洲镇等7个镇乡设立了诉讼服务工作站,在诉前调解、业务指导、法律咨询等方面给予所在镇乡综治中心指导。同时围绕群众司法需求,充分发挥司法服务功能,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配齐配强办案力量

打造人民法庭司法品牌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怀集法院在4个法庭共组建了6个审判团队,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青年干警安排到人民法庭工作,配强配齐办案力量。

 惟创新者进。怀集法院从机制改革上要红利,以品牌建设要动力,以“一庭一品牌”护航乡村振兴,跑出司法助农加速度。

——梁村法庭有针对性地深入贯彻粮食安全战略,依法妥善审理涉农村土地流转、种子化肥纠纷等涉农案件,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凤岗法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开展环境治理法律宣传活动,推动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

——永固法庭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永固镇打造成涉诉“零信访镇”样板;

——冷坑法庭以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为出发点,通过妥善审理企业与村民有关土地纠纷、经济纠纷等案件,依法保障企业生产、维护群众利益。

过去一年,怀集法院充分落实普法责任,公共服务效能持续释放。法官主动走访农业生产经营企业,对企业用人用工、合作经营、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风险点提前“把脉”,护航农村产业健康发展。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开展巡回审判活动,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治宣传教育目的。


数读

✦2018年以来,审理涉农民事案件近200宗,涉案标的近5000万元,涉及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出租等合同纠纷和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以及林业承包合同纠纷等。

✦强化对涉农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指导,加大对涉农案件困难当事人减、缓、免案件受理费的力度,累计减免30万余元。

✦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全力降低案件对农民生产、农业发展的影响。


奋进者说

以高质量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怀集县人民法院院长 黄愿坚

南国春来早。2023年春节假期刚过,全省法院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上,紧扣高质量发展谋划发展。

“怀集法院始终牢记司法为民宗旨,持续推进法院政治建设,以严格公正司法为基石,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支撑,以锻造过硬队伍为保障,以高质量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怀集县人民法院院长黄愿坚说。谈及今年的工作计划,他语气坚定、信心满满。

怀集法院将树立支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壮大新兴产业的司法导向,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要求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肇庆生态建设以及怀集县“一园区一基地”等重大战略,找准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的结合点,谋划创新工作,确保市委、县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人民法院展现责任担当。黄愿坚介绍,怀集各人民法庭将结合地方实际,继续开展“一法庭一品牌”创建活动;发挥工业园区司法服务工作站的功能作用,打通法院服务“最后一公里”;改革创新少数民族乡特色司法工作,促进审判质效提升,维护辖区民族团结、和谐共融。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