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法院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怀集法院强制执行 了却民工“薪”事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3-06-01

“谢谢法官了,这可是我们的血汗钱,能拿回真是不容易!”申请执行人罗某彬、莫某珍、卢某垣、罗某林激动地说道。近日,怀集县人民法院高效处理一起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充分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并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赞誉。

周某坚因拖欠工资12万元,被罗某彬等4人起诉至法院。法院依法判决周某坚向罗某彬等4人支付相应工资欠款。但判决生效后,周某坚一直未自觉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罗某彬等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考虑到该案件涉及农民工工资,关系到农民工切身利益,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及时向被执行人周某坚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材料。但周某坚收到后仍未自觉履行义务,也没有主动向法院报告财产状况,以此故意逃避执行。同时,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措施,对被执行人周某坚名下的银行存款等财产进行调查,但未发现被执行人周某坚有可供执行财产。

5月25日,执行法官再次传召被执行人周某坚,对他的履行能力、财产情况进行调查询问。询问中,周某坚表示对生效的民事判决书一直存有异议,声称自己文化程度低,不懂得如何进行案件的申诉,还宣称自己没有财产偿还工资,想以此作为理由拒绝支付农民工工资,态度较为恶劣。

由于被执行人周某坚在传票传唤之日未到法院进行案件的协商和未按时如实报告自己财产情况,执行法官在对他逃避执行、态度恶劣的各种行为表现进行综合评估后,依法对周某坚作出了司法拘留的决定。

当天11时左右,在执行法官宣读完司法拘留决定书后,被执行人周某坚被法警带至拘留室进行看押,等待后续事项安排。在拘留室等待期间,执行法官秉承善意文明执法理念,再次向周某坚言明利害,督促他及时履行义务。经过执行法官的不懈努力,被执行人周某坚终于改变态度,表示愿意向罗某彬等人支付工资欠款

经执行法官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周某坚当场偿还了第一期欠款,并承诺将逐月偿还余下款项,直至把全部欠款还清为止。

在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后,执行法官也依法对被执行人周某坚解除了强制措施,同时严肃告诫周某坚要吸取教训,严格按时履行和解协议书的内容。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解开农民工的“薪愁”,关系到农民工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怀集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加大司法惩戒力度,及时兑现执行案款,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平安建设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