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工作动态

【执行日记】我叫你老林,不是因为你年纪大,而是表达对你们工作的敬意!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21

编者按:群众的认可是所有一线执行干警前进的动力,也是检验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群众给执行局送来锦旗,是对法院执行局及执行干警的点赞,也是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怀集法院执行局干警林炜量虽然进入法院工作仅两年多,但是由于工作积极认真,多次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获得群众的认可。林炜量表示,在群众的激励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司法为民,秉公暖心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们从林炜量的执行工作日记中摘录两个群众赠送锦旗的事例,从另一方面展现执行干警日常的执行工作和司法为民情怀。


■他以为人被判刑了,赔偿也就无从执行

“太感谢你们了,你们辛苦了!”

梁某激动地握着我的手。当我正想回话的时候,他从包里摸索了一阵子,拿出一面卷起来的锦旗,向我递了过来。

那一刻,我有点惶恐,入职两年以来,也有当事人和群众向我们表达了谢意,但是“为民解忧,破案神速”八个字,我实在是担当不起。

那是一件再也普通不过的执行案件。万某通过电信诈骗了梁某的2.47万元,归案后,万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并被判处返还诈骗违法所得给梁某。

正在服刑的万某并没有履行判决确定的退赔义务,怀集法院法院立案强制执行。

“我想着万某已经被依法判处刑罚了,人被关进了监狱,我的那些损失也就没有办法兑现了呢!”领款的那个时候,梁某对我说,觉得既然万某已经受到了惩罚,心理有了慰籍,他就安心出外打工了。

经过我们调查,发现万某在广西某银行有存款,于是我们就驱车前往银行执行,将万某的存款近1.4万元强制划拨到法院专户。

然而,梁某的电话多次联系都无法接通。经过我们不断的努力尝试,终于联系到梁某在今天到法院领款。

我摆摆手,示意拒绝:“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而且万某没有其他财产了,你的损失还没有完全执行到位。”

梁某看了看我,又再次把锦旗递给我,笑道:“你们那么辛苦的帮我追回这些钱,他(万某)还在里面,我原以为一分钱都收不回的,你们的努力,我感受到了。我非常感谢你们,这(锦旗)也是我的一点心意,你收下吧,我很感谢你们,很感谢!”

不知道是因为激动还是寒冷,梁某重复了很多遍感谢,脸上还一直挂着灿烂的笑容.......


■他总是叫我老林,淳朴的温暖扑面而来

梁某的那个笑容让我想起了可爱的李大爷。

那是今年夏天我办理的一个交通事故赔偿执行案件。黄某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车将骑自行车的李大爷撞伤,黄某患有精神障碍疾病,法院判决黄某及其父母赔偿李大爷的损失。因黄某及其父母未履行判决赔偿义务,我们通过不懈努力,最终成功地将判决确定的所有赔偿款执行到位,并通知执行申请人李大爷过来法院办理领款手续。

“老林!老林!我来了!!”

那天,李大爷来到执行局楼下,一见到我就按照平时在电话那样扯开嗓门大声的喊我,惹得路过的同事侧目。

每一次他这样称呼我,我都是哭笑不得。

办完领款手续,李大爷拿出一面锦旗塞给我。

“老林,小圩镇上找不到卖锦旗的店,我特意让我孙子在上网请人做了面锦旗送给你们,我的赔偿款能够执行回来,太感谢法院了!太感谢你们了!”

我笑道:“李大爷,您太客气了,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还有你以后就叫我小林吧,我还年轻。”

李大爷愣了一下说:我叫你老林,不是因为你年纪真的老了,而是表达我对你们认真工作的敬意!

然后开怀大笑,笑得很开心,很爽朗......

 

■后记:总有一种笑容让我们倍感欣慰

群众满意的笑容如冬日的阳光,温暖着我们,鼓励着我们。我已经不止一次看到这样的笑容,或是孩子妈妈领到抚养费的舒心微笑,或是领回借款那种失而复得的满意笑容,或是工人领到工资的安心笑容,或是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的“一笑泯恩仇”,每一次都让我倍感到欣慰。

被认可总是容易让人满足的。院领导、局领导经常提醒我,无论什么案子,也无论是复杂案件还是简单案件,即使是一件标的很小的借贷案件,都要按照程序去跟进,要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在每一件执行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目前,执行难已经成为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很多时候,案件的被执行人都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一些老赖躲避、逃避执行,让我们的案件执行遇到了很多困难。经常会有当事人来到法院了解案件执行的情况,他们有的是卧病在床急需医疗费的当事人家属,有的是着急要回工资的农民工。当他们得知案件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时候,他们流露出的那种失落、着急、无奈、渴望的眼神会让我们揪心,恨不能化身为孙行者,天涯海角揪出被执行人,立刻为申请人兑现胜诉权益。它告诫我们每一个执行干警不能满足于部分案件的成功执结,也不能因为个别当事人的认可和表扬就沾沾自喜。

我们的使命尚未完成,解决执行难还在路上,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执行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我们还要做得更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