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人民陪审

人民陪审员工作总结——莫凡英

  • 来源:怀集县人民法院
  • 发布时间:2013-01-09

 人民陪审员工作总结

自担任人民陪审员以来,我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政治方针和政策,服从法院的工作安排,自觉接受上级和有关部门的监督,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把“司法为民”践行在陪审工作中。一年来,我做到严以律己,尽职尽责,参与县人民法院审判的案件有20宗,为构建平安和谐怀集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现将自己履行人民陪审员职责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 增强认识,深化意识,保持人民陪审员的先进性
  1.我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通过会议、报纸、网络等方式,认真学习党中央十八大的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积极参加陪审业务的培训并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各种法律法规知识。做到从网络中学习,从实践提高,自觉增强陪审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

2.妥善处理好陪审工作与日常工作的关系。我在担任陪审员期间,还在怀集县实验小学从事一线的教学工作,但我能够争取上级领导的支持,合理安排时间,积极认真地完成履行到庭陪审任务。
  3.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审判纪律,努力做到依法依规,履职到位,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我经常把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接触到的案例向周围的人进行宣传,以此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

二、严格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正确行使人民陪审员的权利
    1.
每一次陪审,我都会主动了解案件情况,在审判案件时仔细听取法官对案件的分析和审理,认真做好笔记,对照法律条款进行分析和研究;在评议、表决案件的过程中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评议案件时,作为业外人士,我能依照自己的意志判断事实,从不同的角度分析案件,并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发挥对法官的制约与监督作用,注意听取合议庭其他成员的意见,切实做好案件的审判工作。
  2. 人民陪审员的一切权力来之于人民。我在工作中,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树立人民陪审员的良好形象,发挥人民陪审员在审案过程中的桥梁作用。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民事案件的当事人、刑事案件的被告人以合情、合理、合法为前提条件,撇开感情因素,始终保持冷静的态度,从纷繁的言词、实物等证据材料中,去伪存真,对事实作出准确的判断。配合审判长工作,服从庭审安排,按照分工,适时发问,把握好工作的尺度、角度,杜绝陪而不审。在认定事实、适用法律等方面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真正做到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依据自己的正义感和
法律知识作出正确的判断,以彰显公平和正义,维护司法形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努力学习,认真总结审判案件的工作经验,提高审判案件的能力,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怀集县人民法院

人民陪审员:莫凡英

201318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