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我院在连麦镇文岗村举办扫黑除恶和法治宣传活动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28







        为进一步强乡村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有效打击涉黑涉恶犯罪行为,拓宽涉黑涉恶线索收集渠道,营造和谐平安怀集。9月27日晚上,我院以县委宣传部在连麦镇文岗村举办肇庆市戏曲进农村活动为契机,院“政法队伍为民服务队”队员在党组成员、副院长伍敏的带领下,深入到文岗村,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摆放扫黑除恶宣传展栏、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法治宣传活动。以专业的法律知识和办案经验,耐心细致的向村民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引导村民遵纪守法,鼓励积极踊跃揭发检举“农村选举”、“欺行霸市”、“非法高利放贷”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伍敏副院长在戏剧表演前致辞。他表示,借肇庆市戏曲进农村活动的东风,怀集法院“政法为民服务队”前来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等活动,切实提高广大乡亲们对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理解和支持,并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这场人民战争中去。伍敏指出,根据肇庆市委政法委、怀集县委政法委的要求,怀集法院正在文岗村创建一个“加强农村普法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品牌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集普法宣传教育、警示教育、法律咨询、预防违法犯罪等多功能于一体。成立基地的目的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精神,落实“七五”普法计划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增强法治意识,推进法治建设。同时通过开展法制教育活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使大家养成遵纪守法、恪守规范的良好行为习惯。怀集法院将不定期选择与农村生产生活有关的典型案例,深入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和模拟法庭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用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开展法治宣传,利用好法治讲堂这个互动平台,现场解答人民群众的法律咨询,营造全社会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为怀集社会大局稳定有序作出积极贡献。

        参加活动的法官和干警们结合农村特点,认真向群众讲解了黑恶势力举报方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重点,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特征等。村民们纷纷表示,法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讲得很细,说的话基层群众都听得懂、喜欢听,使基层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认识更深刻、更全面。

        活动共向文岗村群众发放小册子和宣传单张等宣传材料300多份以及纸巾盒、小扇子、环保袋等宣传礼品300多份。

        通过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为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形成高压态势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