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我院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28


3月27日下午,我院在我楼多功能会议室召开院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谢天恩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院班子成员和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和怀集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党组成员、副院长、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莉珍通报了我院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情况。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我院认真贯彻中央决策,按照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和上级法院的工作要求,周密安排,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同时,作为县的扫黑除恶第二督导组参与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分别对县直6个单位和4个乡镇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线索案件核查办理等7个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成效明显。

2018年以来我院审理了3宗15人的涉恶案件,其中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犯2人,并依法适用财产刑对被告人科以重罚,从重从快地打击了涉恶犯罪的首要分子和积极分子,狠狠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器张气焰。同时对有自首情节、悔罪、退赃的12名被告人依法予以适用缓刑。按照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贯 落实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切实做到了宽严有据,罚当其罪。

2019年,我院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模排线索、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向社会公众展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和工作力度。

谢天恩院长强调,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处在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的发展转换阶段,全院要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抓住突出问题,奋力攻坚克难,推动专项斗争持续深入,不断实现新突破。一是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今年我院审判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来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文件要求,按照省、市、县委的总体部署,切实增强坚决打好打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强烈的忠诚担当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以问题为导向,坚决按照中央、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做好工作。对照工作要求,深刻分析疑似涉黑涉恶的案件,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补齐工作短板,积极整改到位,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范有序开展。要进一步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主动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检察等机关的沟通联系,通过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开会研究相关案情,确保审判环节的顺畅。三是认真办理好涉黑恶案件。要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配强力量,保证办案质量,选派资深刑事法官成立扫黑除恶审判专业队伍,对涉黑恶案件依法快审快判,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办案进度,切实做到依法、准确、有力、快速的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四是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规范扫黑除恶台账,会议资料、数据台账及庭审音像资料全程留痕、分类管理。同时通过庭审直播、以案说法等形式,有计划地做好重大典型案件、重要工作部署情况的宣传报道,全面展示专项斗争成果,弘扬司法正能量,形成全社会良好的舆论氛围。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