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案件快讯

要听劝,别转钱!怀集将持续大规模开展反诈预警见面劝阻工作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3-09-07

据怀集县反诈中心统计,今年8月至9月,怀集公安机关通过反诈预警成功劝阻200余名群众向诈骗分子转账汇款,但也有部分市民在接到民警预警劝阻后,不积极配合,不听劝阻,甚至有的还谎称已经识破骗局,假装配合民警,其实仍想方设法向骗子转账汇款。

1、陈某(男)怀集县梁村镇人,8月1日我县反诈中心接到公安部下发的预警名单,通知陈某去梁村派出所见面预警,民警问陈某的转账金额是否被诈骗,陈某回答民警说是没有被骗,民警对预警人陈某宣传反诈教育,我县反诈中心对陈某当时转账的银行卡进行保护性止付。但陈某不听劝阻,8月16日,8月18日使用第二张银行卡继续向诈骗分子提供的账号转账3次,被骗2994元。(经县反诈中心核查:陈某有涉嫌通过非法网站进行网络赌博,该网站是以杀猪盘的方式诈骗被害人钱财)

2、莫某(男)怀集县幸福街道人,8月20日我县反诈中心接到公安部下发的预警名单,通知莫某去城南派出所见面预警,但当时莫某坐车外出中,只能视频预警,在视频预警中民警问莫某转账金额是否被诈骗,莫某回答民警说资金是参加培训班费用,没有被骗,民警对预警人莫某宣传反诈教育,但莫某不听劝阻,2小时后继续向诈骗分子提供的账号转账1次,损失8000元。(经县反诈中心核查:莫某通过虚假网络投资被诈骗)

3、邓某(男)怀集县幸福街道人,8月15日我县反诈中心接到公安部下发的预警名单,通知邓某去城南派出所见面预警,民警询问邓某是否被诈骗,邓某回答民警说没有被骗,转账金额是帮儿子交学费的,民警对预警人邓某宣传反诈教育,我县反诈中心对邓某当时转账的银行卡进行保护性止付。但邓某不听劝阻,4小时后使用第二张银行卡继续向诈骗分子提供的账号转账2次,损失15000元。(经县反诈中心核查:邓某通过下载“约炮”app想交友约炮被引诱至刷单被诈骗)

4、孔某(男)怀集县幸福街道人,7月29日我县反诈中心接到公安部下发的预警名单,通知孔某去城南派出所见面预警,民警问孔某的转账金额是否被诈骗,孔某回答民警说是没有被骗,民警对预警人孔某宣传反诈教育,我县反诈中心对邓某当时转账的银行卡进行保护性止付。但邓某不听劝阻,8月13日使用第二张银行卡继续向诈骗分子提供的账号转账1次,损失500元。(经县反诈中心核查:孔某有涉嫌通过非法网站进行网络赌博,该网站是以杀猪盘的方式诈骗被害人钱财)

5、伍某(男)怀集县汶朗镇人,7月19日我县反诈中心接到公安部下发的预警名单,通知伍某去汶朗派出所见面预警,民警问伍某的转账金额是否被诈骗,伍某回答民警说是没有被骗,转账金额是用于网上赌博充值,民警对预警人伍某宣传反诈教育,网络赌博也是违法的。我县反诈中心对伍某当时转账的银行卡进行保护性止付。但伍某不听劝阻,8月17日使用第二张银行卡继续向诈骗分子提供的账号转账1次,转账金额为充值网络赌博。8月17日对伍某参与网络赌博并且通过网上转账的方式支付赌资,证据确凿,伍某因网络赌博被我局行政处罚。

6、高某(女)怀集县怀城街道人,8月7日我县反诈中心接到公安部下发的预警名单,通知高某去城东派出所见面预警,民警问高某的转账金额是否被诈骗,高某回答民警说是没有被骗,只是转账给朋友。民警对预警人高某宣传反诈教育,我县反诈中心对高某当时转账的银行卡进行保护性止付。但高某不听劝阻,于8月14日、8月15日使用第二张银行卡继续向诈骗分子提供的账号转账2次,损失22800元。(经县反诈中心核查:高某因虚假网络投资被诈骗)

7、李某(男)怀集县马宁镇人,7月15日我县反诈中心接到公安部下发的预警名单,通知李某去马宁派出所见面预警,民警问李某的转账金额是否被诈骗,李某回答民警说已被骗,民警对预警人李某宣传反诈教育。我县反诈中心对李某当时转账的银行卡进行保护性止付。但李某不听劝阻,于8月15日使用第二张银行卡继续向诈骗分子提供的账号转账1次,损失1000元。(经县反诈中心核查:李某有涉嫌通过非法网站进行网络赌博,该网站是以杀猪盘的方式诈骗被害人钱财)

反诈预警劝阻是什么?

公安机关根据对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账户等信息的精准研判,第一时间对潜在受骗群众进行预警劝阻,并且对不同类型的诈骗手段和紧急程度,采取上门劝阻或者联系近亲属等方式进一步预警劝阻。

96110是全国预警劝阻电话,当您接到96110的来电,说明您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或者属于易受骗的高危人群,请您一定要及时接听,一定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耐心听取民警劝阻立即停止转账,反馈真实信息,一定不要拒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