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队伍建设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了一个残疾儿童的往后余生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7-15

身体协调性差,行走欠平稳。不会说话,不会认人,也不听从指令,智力为零。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需要2个成年人24小时护理,要喂米糊等流质食物,不会穿衣,不懂如厕,需用护理片……有这样一个残疾儿童,用文字很难描述他的症状,为了缓解家庭的精神压力和经济压力,父母寻遍省内各种福利机构寄养他,但是没有机构愿意接收。通过怀集县委政法委、怀集法院、怀集县民政局等单位联动合作、多方协调,最终安置在怀集县福利院寄养。


近日,在怀集法院执行干警的陪同下,13岁的残疾儿童小天(化名)入住了怀集县社会福利院。看到其他特殊儿童带着小天参观福利院,小天父母动容地对法院干警说,“谢谢你们,解决了困扰我们家十几年的难题”。


“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儿子得到了拯救,离不开怀集县政法机关殚精竭虑、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离不开民政局、凤岗镇政府、县福利院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我们夫妇的感激之情无法用言语表达,千言万语在一躬,祝福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好人一生平安!”小天的父母在写给怀集法院及有关单位的感谢信中,毫不吝惜赞美之词。这是怀集法院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又办好的一件为民实事。


这又是怎样的一个办案故事呢?


命运多舛 他一出世就脑瘫


2007年12月初,带着将为人母的喜悦,怀胎十月的小天母亲周某入住医院分娩。然而,由于分娩中医患沟通不足,分娩过程几经曲折,由于胎儿宫内窘迫等原因,小天出世后因新生儿轻度窒息、缺氧缺血性脑病被诊断为“胎粪吸入综合征”。 出世时全身青紫苍白的小天经过抢救,虽然幸运地保住了性命。但命运多舛,变成了脑瘫儿童。


为了救治小天,父母带着小天到广州儿童医院、佛山市南海区妇幼保健院、广东省中医院、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等医院住院及门诊治疗,并且到专业康复中心长时间康复治疗,但是一直没有疗效。


随着小天的慢慢长大,他的病症也越来越明显。


“他的兴奋性极高,一天中除了睡觉之外都到处游荡,经常会砸毁物品,看见什么砸什么。无任何喜好区分,吃饭时会把饭菜全部泼到地下,连安安稳稳吃一顿饭都成了奢想……”为了治疗小天,妈妈辞掉了工作,专职照顾小天和带他去治疗康复。因为照顾小天,爷爷积劳成疾,最终离世。奶奶也造成多种身体损伤。小天的父亲原本是医院的职工,因为与医院的纠纷选择离职外出打工。


“为了照顾小天,我们一家人都快要被逼疯了,我们好几次恨不得都想掐死他算了,不让他受这非人的罪!”一说到小天的病给家庭带来的巨大变故,小天的母亲激愤中带着绝望。


为了解决纠纷 他们都心力交瘁


辗转全国各地求医,得到的都是同样无法治愈的回复后,小天父母回头来找医院商量解决问题。然而双方各执一词,多次商量还是没有结果。同时,由于双方未就是否构成医疗事故进行鉴定达成一致意见,有关部门也无法进行调解。小天父母就不断到有关部门信访,到医院找医务人员论理,甚至因为采取过激言行影响医疗秩序被公安机关训诫。


双方矛盾日益尖锐,势同水火。


鉴于小天一家经济比较困难,也为了小天能维持治疗和康复训练,本着以人为本的宗旨,医院与小天父母于2008年7月签订了一份《协议书》,约定小天前期治疗所发生的治疗费、护理费等费用及小天五岁前的治疗费用由医院承担。此后,双方陆续签订《补充协议》,由医院按月垫付小天的治疗费等费用。


然而,短期协议终究解决不了小天的长期治疗问题,最终因双方意见分歧较大,协议书无法继续签订。2018年后,小天的医疗费用开始出现缺口。


经过多次拉锯式的谈判和交涉,医院代表和小天父母都心力交瘁。


针锋相对 法院判决定分止争


随着双方矛盾的激化,继续协商解决已无可能,在有关部门的引导下,双方愿意通过诉讼程序解决问题。医院起诉小天父母返还垫付的各种费用。


小天父母则针锋相对地提出反诉,认为造成小天今日病症完全是医院的过错责任,医院的医疗过错行为与小天目前严重脑瘫的损害后果之间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构成侵权,依法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因此要求医院赔偿小天的后续医疗费、康复费、精神抚慰金等各项损失。


怀集法院受理案件后,意识到这个案件的复杂性和审判工作的艰巨性,院党组高度重视,决定由审判工作经验丰富的副院长罗剑担任该案的审判长,与资深法官黄冬梅及社会工作经验丰富的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审理案件。同时将案件报县委政法委,争取上级部门的理解与支持。


经过多次深入研究案情和实地走访了解,合议庭逐步理清了审判工作思路。针对当事人争议最焦点的责任问题,合议庭委托第三方司法鉴定中心对医院的诊疗行为与小天的损害结果有无因果关系以及医方的过错参与度进行鉴定,鉴定结论为医院过错参与度为41—60%。同时,合议庭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对小天的伤残情况进行鉴定,结论为小天“患有极重度精神发育迟滞,评定为一级伤残;护理依赖程度为完全护理依赖。”


为了取得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合议庭在案件判决前,召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代表等召开听证会,听取社会对案件的声音,最终决定由医院承担70%的赔偿责任。


综合上述情况,怀集法院在核实小天的各项损失后,根据小天的年龄、健康状况等因素,依照《侵权责任法》规定判决医院赔偿小天暂计至2027年底的后续治疗费用等各项费用,同时判决小天及其父母返还医院垫付款。


判决后,双方都表示服从判决。


案结事了才是真正的“实事”


“我不想要什么赔偿,多少钱也变不出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天!你们帮我安置好小天吧,用赔偿款支付小天的安置费、寄养费和护理费,让我们可以安心生活工作就可以了!”在案件审理期间,小天父母就向法院提出希望帮助解决小天寄养问题的请求。


案件判决了,法律意义上是“结”了。但是“事”还没“了”。小天父母表示,小天虽然即将14岁了,但是智力极低,无法自理生活,需要专业人员24小时看护。而小天的父亲要工作维持家庭开支,小天的母亲要照顾小天年幼的弟弟,只能把小天交由奶奶照顾。


但随着小天70多岁的奶奶逐渐年老,照顾小天已经越来越力不从心。有时候在街上甚至因为拉不住小天,奶奶多次摔倒,身体多处损伤。小天父母想把小天寄养在福利机构,但是每次满怀希望走进福利机构,都失望而归。见到小天这种症状的病人,社会福利机构负责人连连摇头,连寄养费价格都懒得提,更别说愿意接收了。


“群众的揪心事愁心事就是我们的大事!”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向荣,怀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谢天恩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办案人员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可能都要解决小天的寄养问题。


怀集法院联合怀集县检察院、民政、残联、妇联、信访、医院等多部门召开工作会议,讨论解决方法。


今年2月,怀集法院对案件进行执行立案,执行局所在的法院第四党支部也多次召开党支部会议,成立专案小组,强调必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司法为民的宗旨,把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解决好。


怀集法院向县民政局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由县民政局协调联系第三方机构处理小天的寄养问题。县民政局根据法院的司法建议,同意将小天寄养在社会福利院。


随后,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怀集法院与县民政局、医院有关领导召开案件协调会,协调解决小天的寄养问题及相关细节。


在协调工作中,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莫克彪、怀集法院副院长罗剑等领导多次召集县民政局、县福利院等部门召开工作会议,就小天的寄养问题协商研讨,并邀请小天父母参加会议,听取他们对小天寄养问题的意见建议。经过多方努力,怀集县社会福利院同意接收小天入住。


给你一双隐形的翅膀 愿你余生健康快乐


在法院执行干警的陪同下,小天父母与小天祖母一起带领小天来到了县社会福利院,为小天办理了入住手续。当天,莫克彪副书记、罗剑副院长也来到福利院探望了小天,了解小天在新环境的生活情况。


小天入住福利院后,执行人员继续对小天的后续生活情况进行跟踪,并及时把一些需完善的建议反馈给县社会福利院。


几天后,小天母亲再次来到福利院,看到小天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悉心照顾下,与其他特殊儿童相处融洽,终于放下了压在心头多年的大石。


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小天母亲特意分别向怀集县委政法委、怀集法院送来了感谢信和上书“心系群众、一心为民”“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解忧情深似海”的锦旗。

DSC_1199_副本1.jpg

政法委锦旗_副本.jpg


当执行干警与小天母亲谈心的时候,小天母亲感动地说道:“感谢法院,感谢政府,感谢执行人员,是你们锲而不舍的共同努力才让小天得到了更好的照顾,也让我们一家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对结果满意的不止小天一家,还有医院。


“这十年来,我们医院和医务人员为了解决这个事情也是投入了巨大的精力,现在通过法院圆满解决了,真正做到了定分止争,政法委、法院等部门工作人员认真耐心解决纠纷的态度让我们很感动。”妥善安置好小天,不但小天的家人了却心愿,医院也如释重负,向怀集法院送来了“秉公办事止纷争,耐心协调促和谐”的锦旗。


法眼观察: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


一面锦旗,一份肯定;一封感谢信,一个鼓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党同志都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始终把人民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真正做到一心为民、公正司法,让群众感受到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是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开展队伍教育整顿题中应有之义。


怀集法院将带着这份肯定与鼓励以一往无前的责任担当,努力为民解忧,不断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建设“平安怀集”“法治怀集”不懈努力,以优异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