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法院动态 > 法院动态

“法院+公安”联动执行,多宗案件一揽子解决

  • 来源:原创
  • 发布时间:2022-12-14

“您好,是怀集法院吗?我们是怀集交警,粤H***34号牌轿车已被我们暂扣,请尽快来现场交接处理。”近日,怀集法院执行人员夜间快速反应,成功扣押了一辆涉案车辆,并成功促成被执行人多宗“执行难”案件一揽子解决。这是怀集法院健全完善与全县各职能部门的执行协作联动机制后,解决的又一宗“执行难”案件。


“法院+公安”联动出击 迅速扣押案涉车辆

因被执行人陈某长期不偿还借款,申请人植某诉至怀集法院,并向法院申请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人员依法向被执行人陈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但陈某却坚持“躲猫猫”策略,不联系法官,不申报财产,拒不履行法定义务。

在穷尽所有执行措施后,执行人员调查发现,陈某名下还有一辆车可供执行。执行法官第一时间找到县交警部门,查封登记了陈某的车辆。但由于该车下落不明,一直未能实际扣押。

当晚22:30,接到交警部门通知后,执行人员第一时间赶赴车辆所在地点,结果陈某见状撒腿就逃,现场只剩下了一名司机。经过仔细核对,执行人员确认交警暂扣的车辆正是他们一直苦苦追寻的财产线索,并实施了强制拖车。从收到通知到出警、处警,执行人员仅用了30分钟。

“你知道吗?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情节严重的将涉嫌犯罪!”扣押车辆后,执行人员继续尝试联系被执行人陈某,向其释明案件的执行情况,严肃告知其拒不履行的后果,并传唤陈某到法院配合调查。当天24时,被执行人陈某终于现身,向法院申报财产情况。

据了解,为有效破解困扰法院执行工作多年的“查人难”“扣车难”问题,怀集法院已全面建立和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成立备勤组和机动组,与公安机关无缝对接,确保能够随时进行沟通协调、指挥调度和出勤。法院借助了公安机关在车辆查询的技术优势和车辆布控的人力优势,通过集中调度和录入集成指挥平台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布控。

联合查人扣车机制的落地落实,对法院进一步提高执行质效,完善综合治理解决“执行难”大格局、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执行再遇困局 用心调解“破瓶颈”


“法官,我这辆车已经被抵押出去了,用来还其他债务。”面对执行人员的调查,陈某坦言,他还有其他债务在身,该车辆被抵押登记是无法直接处置的。

经调查,执行人员了解到陈某在怀集法院有三起执行案件,涉案标的7万多元,该车辆也确实已抵押给金融机构,而陈某长期在佛山工作、生活,名下也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若不及时处置车辆,陈某回到佛山,要再想处置其财产就会更困难。但若是处置拍卖了该车辆,优先受偿抵押权,其余三起案件的当事人就会以普通债权参与分配,便无法足额受偿。

有财产却难以执行,这让本案的执行工作再次陷入了困境。

为解决这些“卡脖子”的新问题,怀集法院执行人员制定了一个兼顾多方权益的和解方案。在保障优先受偿抵押权的同时,也在被执行人陈某有能力偿还债务的履行范围内明确了赔偿责任和义务,并由法院监督履行。执行人员多次约谈三起案件的当事人,促成大家一同参与调解,将矛盾纠纷一揽子解决。最终,陈某涉及的三宗执行案件,其中一件已履行完毕,另两件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今年以来,怀集法院建立了《怀集县加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与全县各职能部门的执行协作联动机制,旨在发现被执行人的财产后能够及时将财产控制,坚决打击逃避执行、拒不执行行为,全力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提升执行震慑力和影响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