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法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2021年08月0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 廉政建设

怀集法院召开以案治本警示教育大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1-21

DSC_4415.JPG


根据市法院关于做好以案治本警示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1月15日,怀集法院召开以案治本警示教育大会,剖析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教训,深挖产生根源,查找廉政风险点,堵塞制度漏洞,并结合市委巡察整改反馈意见,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推进以案促改,实现以案促防。党组书记、院长谢天恩参加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党委书记、政治部(机关党委、督察室)主任黄美群主持会议。


会上,各班子成员围绕发生在身边的事,剖析产生根源,就如何加强分管领域的监督检查工作指导作了表态发言,刑事审判庭庭长刘红春、永固人民法庭庭长李加拿对照管党治党中的薄弱环节,履行“一岗双责”、担当作为谈体会,表示要加强党纪党规学习,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切实抓好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


谢天恩在总结讲话中对我院发生问题的深刻教训和原因进行了剖析,认为这些问题的产生根源上主要体现在:一是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普遍存在重业务轻思想建设、轻党建轻队建现象。二是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坚强有力,没有坚持党建与审判第一要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追责的工作思维。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未能重点对法院的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进行事前监督,未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通报,把隐蔽风险、不廉洁的苗头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对红线底线思维认识不足,少数干警对红线、底线标准认知存在偏差,对纪监部门工作中提出的廉洁自律认识不足,对存在问题抗拒直视。五是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廉政考核评估存在标准不够清晰、规范,考核周期不够科学,在如何更好地增强廉洁教育效果,确保干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面还需要完善有关机制。六是抓早抓小、谈话谈心工作做得不够到位,没有通过谈话达到坦诚相待、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谢天恩强调,必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内容,始终把纪律作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以这次以案治本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刻汲取经验教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纪律约束,以问题导向推动和深化过硬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一是以“三个始终”、“三个更加”为指导思想,把政治思想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坚定信念讲担当,更加全面从严讲纪律,通过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干警的纪律意识。二是严格落实主体、监督“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开展经常性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把严明纪律贯穿于日常教育监督管理中,使党员干部远离红线,不触底线。三是深刻剖析发生问题根源。开展“以案治本再警示再教育活动”,认真剖析发生这些违纪行为的根源,反思在队伍建设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从思想上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迫切性。四是加强党建党廉工作。完善落实法院党建工作巡查督导办法,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做到警钟长鸣,执行落实到位。五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结合已开展的“三项队建活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及“虚报冒领补助和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党性党风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的自我约束意识,真正做到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位”,以公正廉洁、改革创新的新形象,重树怀集法院好形象。


相关报道